Thursday, October 6, 2011

熱風槍+麵包機=烘咖啡機 (aka Corretto)

用爆米花機烘咖啡豆也兩個月了
當初買的六公斤的咖啡豆 也剩不多了
爆米花機的狀況也控制的差不多
不過其實可以調整的變因不多
出風跟溫度都是固定的 大概只能調整烘豆量跟時間

增加豆子的重量 會導致通風不良而溫度上升
減少重量 雖然通風增加 但是高溫的加熱 豆子也快速的進入一爆

不管重量如何 因為爆米花機的高溫 一爆在兩分鐘就發生 二爆在四分鐘左右
這也讓咖啡豆沒有辦法在一爆後 發展香味 或是調整烘培曲線(profile)

此外爆米花機每次只能烘75g
在把EM6910帶到實驗室後 每天我大概喝了三份double espresso (20ish gram)
這樣我一個禮拜 大概就要烘個兩次
更不用說 朋友如果要喝的話 數量減少更快 所以必須找到更大量烘培的方法


我看了一些網路的資料後 看起來許多其他的方法 都可以改善咖啡豆的烘培曲線和數量
台灣有咖啡玩家自己發展烘豆機rotate fun 300看起來是個很好的玩家選擇
不過從台灣弄一臺來的運費 可能過高 況且我也不知道 畢業後會去哪
所以真正的直火烘豆機 就等畢業找到工作再說吧

雖然沒辦法買好的烘豆機 但是還是有很多DIY的選擇
在coffeesnob爬文一些後 發現有簡單的設備就是heat gun+bread maker
而這個設定是由CS的會員Corretto首先測試成功
所以這樣的heat gun/bread maker (aka HG/BM) 也被稱為Corretto© (我想應該是要放個copyright的圖案)
剛好朋友有一個壞掉無法加熱的麵包機 還可以轉動
我就馬上跑去買一個便宜可以調溫度的熱風槍
成為我第一個Corretto©

跟別人不太一樣的想法是 我想直接把熱風槍固定在上蓋
移除上蓋的玻璃後 裁一塊MDF板 放在同樣的位置 並挖了熱風槍大小的孔
接著用繩子和鐵絲固定

把熱風槍固定在麵包機的舊視窗位置
這隻便宜的熱風槍 的調整溫度部份 並沒有記號
所以我就用白色油漆筆打底 然後用細的麥克筆做上號碼
做上號碼的熱風槍
另外挖個小洞插入溫度計
不過溫度計並沒有接觸到豆子
變成測的溫度是空氣溫度 跟豆子溫度還是有差異
看來未來去弄一臺導線型的溫度計 是比較適合的

烘的四種豆子 還沒有時間試喝
不過香味確實好像比爆米花機出來的濃厚(也可能是心理作用 哈)

四種豆Indonesia Java, Ethiopain Yirgacheffe, PNG Kimel, Kenya AA

前鎮子BigW 特價時買的Decor容器
密封效果不錯 每個盒子裝了一百五十克的剛剛好
烘培感覺比較淺

這一次用Corretto©的時間大概是在12-20分鐘之間
因為溫度控制還不太熟悉所以 有幾個烘的比較久
另外因為麵包機和熱風槍的聲音很大
其實聽不太到一爆和二爆的聲音
這幾次我都是看顏色的方式
時間紀錄下來 之後在慢慢改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