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6, 2010

修理我的Altec lansing MX5021喇叭

當初在組家庭劇院的時候 因為喇叭跟擴大機都還沒買
所以有一陣子是用兩年前買的MX5021 來推Accusound的DL825
雖然很明顯的愚蠢用衛星喇叭端出力只有2W的MX5021
來推25-100W的書桌喇叭
可是當時我的另一個小型擴大機 更是只有1W的出力...
後來擴大機跟5.1都買齊後 MX5021就放在旁邊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這樣亂接的問題
上個禮拜心血來潮想要把房間的筆電接soundblaster Live!再接擴大機+兩個衛星的喇叭組合
在另外接重低音時
-------------------------------------------------------------------
有人可能會問幹嘛這樣複雜 筆電接MX5021就不是好了嗎?
主要是ThinkPad筆電內建的音效卡效果不好 還有高音外接擴大機來接MX5021的衛星喇叭可以減少電流的絲絲聲
好吧 我承認念書念到有點瘋掉
--------------------------------------------------------------------

回到接了重低音後 發現沒有聲音
一開始以為是買的線有問題 經過了交叉測試 發現問題出在喇叭本身
查了一下網路上的一些文章 MX5021常懷掉的地方是音源線
但是我稍微拔插了一下 又沒有任何類似接觸不良的異音
就決定整台拆開來了
從重低音後面卸下 18顆螺絲後 PCB板跟喇叭和變壓器還有排線連接
在極困難的角度下還有一些奇怪膠黏著的情況下 拔掉了這兩個排線
看了一下PCB板 就發現一個晶片底下燒焦了
查了一下 是一個序號為L7809CV的voltage regulator



















把照片跟問題PO在台灣的幾個網站MyAV, AndAudio, DearHoney等
過了幾天都沒人回應
只好用破爛英文PO在澳洲的DIY音響網站 Stereo Net Australia
不到幾個小時 就有人回應了





















簡單的說法就是 測試一下腳位的電壓差
如果不對 就要換掉
用三用電表測了後 果然是regulator燒壞
雖然網路上網友還是建議全部電路 測試一遍
一是除了電阻會測試之外 其他的電容或是各種阿里不打的晶片 實在不知道 怎麼測
就只好跟他賭一把啦
去JAYCAR買到了一模一樣的regulator (1A 9.0V) 就在學校的實驗室 用焊槍(soldering iron是叫焊槍嘛?)拆掉舊的 裝上新的
網路上也建議買一個heatsink 可以幫助regulator不會過熱 我就就裝上個heatsink來幫忙

當晚回家後 全部一插上 喇叭傳來不能停止的嗡嗡聲 甚至還有些微燒焦味出現
天啊~~ 竟然失敗了...
全部東西拆起來 在看一看電路有沒有互相焊到
結果發現當初用FLUX溶液來幫助焊錫時 沒有清乾淨
記得網路上有讀到說 如果沒有清乾淨 常常會導電 導致短路
















隔天早上就用酒精清理一下flux
最後在度全部裝起來後

登登!!

喇叭正常啦!!

總共花了 regulator: 1.5 AU 螺絲一包: 5AU Heatsink: 4AU 矽膠導熱膏 3AU

成功的完成維修喇叭: 無價!!

13 comments:

OliGo!! said...

Bravo, Colin!!
欣賞你這種DIY的態度捏~

Colin said...

謝謝啦
但是文章沒有更新...
後來用幾天之後 又燒掉了...

所以大概是其他零件有問題
又要從新找看看...

Unknown said...

請問後來有解決嗎? 我情形跟你一樣說...

Unknown said...

請問後來有解決嗎?我情形跟你一樣ㄝ!!換好之後就又壞了~

Colin said...

後來我拿回台灣給在AndAudio上面認識的網友處理
結論是 電路板上的黃膠 造成電路板短路
之後燒掉這個零件
所以最後是把黃膠清理掉 在換掉零件
不過這些debug的方式 我到是一點也不會...

工程師 said...

你好,我MX5021也遇到跟你很像的情形... 一開始是房間停電,之後電源線一插上插座線控就亮燈了...但喇叭和耳機都沒聲音.不知道此症狀是否同是regulator引起?

Colin said...

@Mr.Murmurer

抱歉 其實我也沒這麼厲害可以隔空診斷
不過通常短時間的開關電源 會燒掉的應該是電容
建議你先打開看看

Unknown said...

你好!

我也有一套的情況跟你一樣(我的已用了7年)
我想問一下你指要清理的黃膠是..?

謝謝!

Colin said...

我後來是送給網路上討論區的站友去處理
他跟我講說 用來固定電源線在主機板上 是用一種黃色黏著劑
但是不慎跑入電源接觸部份
所以造成短路

把所有的黃膠都清理掉後 就好了

Unknown said...

hi:
我是唐先生,你的Altec lansing MX5021喇叭"這篇,今天我的mx5021也發現沒聲音出來,
但藍色的電源指示燈有亮,請問當時喇叭沒聲音時,你的Altec電源指示燈有亮嗎?
L809cv穩壓IC,三支腳的電壓,你量是多少伏特,才算是不正常,量是多少伏特,才算是正常?

Unknown said...

hi:我是唐sir:我看到你這篇修理我的Altec lansing MX5021喇叭"
今天我mx5021也是沒聲音出來,這時我的藍色指示燈仍有亮,那你指示燈的有亮嗎?
那L7809cv三個腳,電壓多少才是不正常,多少是正常,謝謝!!

Unknown said...

這是很久的機子了..也是我的最愛..
今天我發生一個問題...喇叭沒聲音..但接耳機卻有聲音(不是接在主機上)...請問知道怎麼了嗎?

Colin said...

@唐&吳網友

我自己只是用換零件的方式 修好
但是還是壞了
最後是到AndAudio的網友幫忙修好的
建議去那邊問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