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09

終於報告完我的comfirmation seminar了!!


第一次用google 的blogger開始寫blog
之前因為msn messenger中毒太深 所以都一直黏在msn space上
後來msn改版 介面也沒變的比較友善
加上慢慢的 有反MS的心態產生 所以決定使用google 的blogger

Anyway 今天主要是說明我終於結束我的confirmation seminar了
澳洲教育系統中 High degree (honer, master of research and PhD)都有一個初步的口試 就叫confirmantion seminar
目的跟台灣的資格考類似 就是要確定學生具有研究能力跟畢業的可能性
澳洲學校不希望 跟你收了錢 但是最後沒辦法畢業
雖然如果在澳洲念書沒有拿到獎學金 學費是很可觀的
但是"聽說"學校投資在High degree學生上的經費 是超過學生所繳的學費的
所以他們會審慎的審查學生的資格 以免浪費錢
他們投資學生一方面當然是除了教育 但是若是這個學生有好的表現 增加這個學校知名度
學校是可以從bachelor 和master of coursework上賺回來的
所以可以說是互相利用吧^^ 畢竟澳洲教育還是以企業經營為走向

因此confirmation seminar可以決定這個學生可以繼續念書 或是走人
雖然鮮少聽到有人被當掉 原因是教授發現學生的進度不夠 或是程度還沒到
是不會願意讓他提出confirmation seminar的申請
所以一旦申請了 通常也有個水準在
不過 因為到場的人 很多也都是系上的教授 當然它們也會替他們的名譽把關
有問題的部分 也是照樣釘
所以拉 對英文speaker的學生都不是簡單的考驗 何況是對我們這些非英語國家
ps.台灣要另外加上 是非英語國家中 更不太說英文的國家 在亞洲 我覺得可能大學生的英文程度 大概在中間偏下

所以過去這半年到一年 除了趕緊找出研究方向外 就是準備這個confirmation seminar
不論是written proposal還有seminar的slide 都是每晚的夢饜 (恩 只有口試前幾天啦 平常還是睡得滿好的 哈)
Proposal除了英文部分寫了又寫 改了又改 就連academic的部分 也是被教授改來改去
為了有一定的進度 也是在出差收資料 每次出差也在想 到底我收的資料 是不是我需要的

就這樣過了一年
對了 忘了說 學校規定是半年要confirmation seminar 很多學生會延後
但是延後一年(ex: 我...) 雖然不是少數 但是也是在一半以下的數量了
而且時間越往後 一般人對你的要求更高 例如至少要多一些研究結果
所以同時我也必須趕緊的分析我的sample
就這樣 在四月1號 我收到通知 我隔天四月2號 要口試
天啊 在愚人節收到這個通知 會不會也太.....
不過我知道 學校沒這麼幽默 肯定口試就是在隔天
雖然我老闆早跟我說 口試會在四月初 但是時間要看各個老師的情況
但是 我也是想至少要一個禮拜前通知吧....
好在三月底 就已經跟老闆有多次的meeting關於我的slide
他也覺得差不多了
就是差在報告要通順 英文要念順一點 還有一些public talk的技巧
所以他收到通知時 也直接幫我答應說 恩 Colin已經準備好了 (真是謝謝他的信任...>_<)

就這樣趕鴨子上架的情況下
我糊里糊塗的結束我的seminar
回顧結果 過程大致滿意 前半段 穿插了笑話跟精美圖片 比較吸引人
後半段 一是沒太多時間準備 二是本來材料方法和初步結果 就不怎麼吸引人
我也沒有時間真的去討論我的初步結果
所以 後半段 不但我快睡著 連大家也很睏的樣子
另外我自己覺得投影片的顏色有問題 所以很多地方 其實沒有在電腦螢幕看得清楚
同學們的回應 有些地方沒解釋清楚 所以會誤解 其他邏輯順序大致良好

呼~~ 至少終於跨過這一步了 休息幾天後 就要繼續努力月底的出差啦!!

2 comments:

OliGo!! said...

哇!!太棒了!恭喜你啊!
以這篇文章當作開新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實在很適合!
祝你研究之路順順利利啊^____^

I-Ping Chen 小亮 said...

學長 你真的很厲害耶!!! 拍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