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7, 2018

東海歐保羅的影響


今天學校體檢,為了打發體檢時等待的時間,就想找本書看看。
這本書 必須不大,字體要夠大,才能夠在等待體檢時,好上手閱讀。
本來想帶本漫畫過去,畢竟之前買的築地魚河岸三代目這系列的漫畫,看了一年多都還沒看完。
不過擔心別人會覺得這位老師過太爽,就決定挑一本比較正式的書籍。
從書架上,透過書的尺寸來挑選,看到這一本"側耳傾聽-宣教士歐保羅夫婦的跫音"("跫"這個字我還不會念,查了才知道是念ㄑㄩㄥˊ)

雖然後來等待過程中間很快速,沒有時間讀。但是在體檢完走回辦公室時,簡單的翻了一下。
歐保羅老師對我來說,過去印象不多,但是到了進東海之後,從各個不同的老師,還有生態研究的前輩,才知道他對台灣生態界,還有東海生物系影響很大。

不但如此,因為他是宣教士的背景,對於當時的學生還有學校,也是有重大的影響。

這些影響過去不是很了解,但是在讀了這本書後,發現所謂的影響都是長期根生地固在歐老師的學生身上,並且透過不同的管道在持續傳遞出去。

雖然只翻了短短幾頁,和看了歐老師的歷史,我就已經開始想想,這些資訊對我的影響是什麼?

大學在海洋大學,工作到東海大學,中間可以看到台灣國立大學學生和私立大學學生的差異。

更不用說身邊很多在台灣大學或是其他更優質大學唸書和工作的朋友。

這些經驗跟我說,聰明或經濟較好的學生,常常可以到前半的國立學校,這些學校老師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學生身上,學生就可以找到自己方向,並且努力達成目標。

過去海洋大學的柳枝蓮老師對我影響很大,在於從不同方式讓我知道找尋目標和追求夢想的重要。

看看自己現在在東海大學,許多學生因為不同的原因,就讀這個中段班的學校。但是只是因為台灣的教育和社會制度,讓他們被貼上"不夠好不夠優秀"的標籤。

這些標籤往往阻止他們去相信自己有能力往自己的夢想前進。

雖然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是看看歐保羅的故事,看看過去自己的經歷。
是不是冥冥之中,有個更高的力量,讓我來到東海大學作教師、導師的工作。
因為這個力量知道,我是有潛力讓這些學生去學習追求自己的夢想。

我想在遇到教學和研究沮喪的時候,我可以想想 我其實是有機會和能力,讓這些學生了解到這個社會還有愛,而且他們有能力去愛他們自己和愛這個環境。

這也許是我在東海很重要的一個目的吧~

No comments: